墨无疆

杂食预警。具体偏好麻烦看置顶啦!
非常希望能和你们交朋友!

周叶《疯蝴蝶》文评

其实并不是文评。

刚刚看完全文,被里面情节刺激到了,于是脑子一热就要写些什么来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。

私心想做第一篇文评给老师看。

悄咪咪表白并艾特老师 @云狐不归 




其实吧,我之前真的是抱着一种 看“欢乐日常” 的心情来看的,结果越看越觉得这文和这个词一点也没有关系。

既不欢乐,也不日常。



想了想,没有什么表情包能够表达我的内心。

非要描述一下的话,大概,

就是那种,

你拿到了一块很珍贵而且看起来就很好吃的巧克力。

给你巧克力的那个人还跟你说“这是榛子口味的哟。”

你一想,哦榛子味的也不错呀。

于是你就为了好好品尝就一直含着,在嘴里等着巧克力自己融化。

结果等巧克力露出内核,你发现这是一块酒心的!

紧接着,你还没有来得及表达一下你的意外之情(可能还有那么一两个不雅的词汇用来抒发情感)

你就被这里面的酒给醉到了。


然后一直醉到这块巧克力吃完。





突然发现自己说了一堆废话,于是赶紧回归正题,说说我对于这个文的小感受。



其实我在“意识到这个巧克力是酒心的”这么一个阶段的时候,开始对于这篇文和里面的主角进行重新定位。这么说可能有点书面了,总之就是一个心态改变之后重新认识的过程吧。


而我给周叶两个人的定位是“救赎”。

其实当时的我也就是接受到了很小一部分的信息。回想一下的话,概括起来大概是“叶修是精神病人,周泽楷是医生。周泽楷没有‘感性’,但是叶修有。”


于是这个故事应该是两个人相互进行救赎的故事了吧。

我当时这么想着。


真是为我不爱动的脑子祈祷呢。


到了后来,我竟然发现,这篇文章真的有关于“救赎”。


只是,这场救赎,其实关乎于人类。而周泽楷与叶修,在前期,应该可以理解为“乌托邦”与“伊甸园”的对比,并且是一场人性救赎的缩影。

在“救赎人类”的过程中,他们两个人也从“被救赎与救赎”,而一步一步走到并肩。




其实,关于人类。人性。

无数的人都在反复论证。


在priest的《残次品》中也有这个问题,而老师文中的伊甸园也让我想到了那篇文。

大概可以脑补为老师和我是同好呢。


无论是老师的《疯蝴蝶》,还是P大的《残次品》,在读完之后,给人最直观的感受,大概是

生而为人,我很荣幸。


在这里可能要把《残次品》也一起提一下,无意对比,只是因为我可以从这两篇文中找到共同点。

在《残次品》中,人类创造了伊甸园。当伊甸园感受到人有孤独、抑郁、焦虑等倾向,就会通过刺激感官、调节激素水平来消除这些不良感受。身为合法公民,七大星系的人都有资格享受来自伊甸园的服务。

而在第八星系,身为“残次品”的人们只能在“人间”挣扎,在生活之间反复,怀抱着喜怒哀惧,仰望星空。


而老师的《疯蝴蝶》中展现出来的,也是类似这样的一种对比。


正常“人类社会”中的人,与,精神病院中所谓病人。

伊甸园,与,乌托邦。

理想,与,空想。


到,人间。


到人间。



重获自由。



残次品从淤泥深处捡到一颗星星。

疯蝴蝶从深渊撕破空间拥抱自由。




再过具体的感受,我无法再用文字描述出来了。

但是无法表达并不代表不存在。

能够静下心来去寻找每篇文章的灵魂,最后获得的东西

是每一位读者的珍宝

并且,会成为每一位读者内心灵魂的一部分。


所以,感谢老师。





聊聊这篇文的周、叶。


我其实很喜欢在“以两人既定相爱”的文里寻找出作者想表现出来的爱情,或者说这两个人。

老师在这篇文里,给每一个经过原著塑骨的人物赋予了新的皮肉,展现了新的故事。



周泽楷。

老师主要是以周泽楷的视角来叙述“乌托邦”与“伊甸园”的,而在很多个瞬间,周泽楷都变成了一个“追述者”。追寻,并叙述。

甚至在前面的时候,周泽楷的存在感,有那么几个瞬间给我感觉是比不上张佳乐孙哲平的。


但是,在看完全文,认认真真地回首整个世界的时候,从老师笔下的周泽楷,我能看出来的第一个词,可能是“选择”

他从文章的一开始,就在不断选择。


从选择留下来做叶修的主治医师,

到选择举起荒火碎霜、选择战斗、选择自由、选择爱,

选择救赎、选择创造。


周泽楷在不断的做出选择。



除了“选择”,周泽楷身上的,可能是融合与创新。

可以看出来,老师为每一个角色赋予的“异能”都是非常贴切的。不知道老师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纠结过,但是给我的感觉,就像是这个宇宙诞生开始,这些就已经是确定的了,是天生注定的了,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。

而周泽楷的异能“深渊之眼”,展现的形式为“黑洞”。

可以穿梭,可以吞噬。,甚至可以凝结到自己的子弹上。回想一下原著的话,大概可以体会到联盟第一人的“除了治疗无所不能”吧。

同时,“深渊之眼”也可以毁灭,可以创造。可以毁灭那些破坏者,也可以在最后将“巴别塔”建立在“伊甸园”之中。



而叶修。

我们最直接的感受,应该是来自疯蝴蝶。由疯蝴蝶体现出来的叶修是最直白的。


此处引用老师的原文《疯蝴蝶》十八章

张佳乐说疯蝴蝶的本质能力是侵略,而这种侵略并不仅仅是周泽楷所见到的那么简单,如同野兽般的獠牙出现在疯蝴蝶的口器处,它们疯狂地撕咬怪物,所过之处鲜血流淌。


这才是疯蝴蝶的全貌,侵略的最根本就是撕咬和攻击,要将敌人吞噬殆尽。


将敌人吞噬殆尽。这也是叶修。

原著中的叶修,大概也可以这么想吧。他在战场上的时候,对于对方的攻击一直都是要求怎么伤害高怎么来,而被王杰希评价为“土”。


但是,就像是老师说的那样。

疯蝴蝶的核心是自由。

叶修十五岁理解出走,与其说是追寻梦想,不如说是追寻自由;到后来坚持不在媒体前露面,说到底为的还是自由;被封杀被退役,不在队伍里做陪练,除了尊严以外,就是自由了吧;再到最后站在赛场上举起奖杯,一样的自由。





人生而自由。






时间关系,仓促结尾,语句不通,还可能有错字,甚至过度解读,还请见谅。

有时间还会继续雕琢的。


最后表白太太。

评论(4)
热度(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无疆 | Powered by LOFTER